前提&廢話:懶得看就直接跳過看本文XD

  棒球,一項讓台灣躍向國際舞台並且發光發熱的運動,甚至在台灣造成了極大的炫風跟熱潮,早從紅葉少棒及金龍少棒的崛起,成棒的世界錦標賽、亞洲錦標賽和奧運等,只要是國際性的大型比賽,無不造成台灣半夜不睡覺也是要將比賽看完。

  可惜的是,風光之後總是會有低潮期,尤其是當成棒許多球員陸續出走至日本發展後,台灣棒球也開始日漸式微,對於社會大眾想看到得是球員應該要『為國爭光』以及取得『冠軍』,而對棒球運動的本質及技術層面的了解並不深,導致很多東西就變得是理所當然,雖然這些也是球員應當的責任和應得的榮譽,但畢竟現實是殘忍的,未來出路的問題對球員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也因為如此台灣棒球的職業化也應運而生。

  而台灣棒球的職業化幕後最偉大的推手則是當時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以及棒協理事長-嚴孝章先生,經過兩位先生以及各界的共同努力,終於在1989年10月23日成立了『中華職業棒球聯盟』,而味全、統一、三商、兄弟等四個企業也本著熱愛棒球的心,成為了第一批投身職棒的球團,共有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與味全龍等四隊參與競賽。

  開打數年後,台灣的棒球運動呈現了全新的面貌,棒球對於大眾來說不再只是為了出國比賽拿金牌而已,而是融入了台灣的整個社會生活圈裡;球員的待遇提高,生活獲得了改善,相對的也增加了他們在球場上努力的動力,而球員的社會地位也獲得提升,優秀的職棒選手更成了青年朋友崇拜的偶像,受歡迎的程度甚至可以媲美演藝明星;大批的球迷湧進球場欣賞職業球賽,棒球熱潮再度蔓延全台灣,至1997年,觀眾人數已經突破千萬人次,這也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重視,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階層的民意代表都曾走進球場,除了允諾興建巨蛋棒球場外,也將各地閒置或老舊的球場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之下獲得整建。

  此時也由創始的四隊陸續增加成為七隊,1993年 時報鷹隊、俊國熊隊二支隊伍加入,1997年和信鯨隊(後改名中信鯨隊)加入;由於原擬參與中華職業棒球聯盟的聲寶公司旗下球隊聲寶巨人棒球隊,因權利金及其他因素致無法加入,於是在年代電視台董事長-邱復生的支持下,開始籌組台灣大聯盟,並成立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所以又稱那魯灣台灣大聯盟,1996年01月20,台灣大聯盟於聲寶林口球場開訓,並於1996年06月18日宣佈聯盟所屬之四支球隊分別為:台北太陽隊、嘉南勇士隊、高屏雷公隊和台中金剛隊等四隊。

  1997年2月28日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開打,也開啟我國職棒進入二大職棒聯盟的新時代。台灣大聯盟的成立雖然為台灣職業棒球帶來一番新氣象,不過其負面影響似乎也不小,因為在商業利益的掛帥下,台灣大聯盟陸續地向中華職棒聯盟暨業餘棒球隊挖角,結果使得整個棒球生態環境受到影響,而台灣的棒球發展亦遭受衝擊。

  就在台灣職棒最風光的時刻,爆發了職棒簽賭事件,使得台灣職棒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黑暗冰河期,不僅是球迷由於極度失望而造成觀眾人數頓減,而球團經營開始出現危機。部分球團轉讓球隊經營權亦或者宣佈解散,俊國熊轉讓給興農企業,而時報鷹、三商虎及味全龍則宣佈解散,中華職棒聯盟再度由七隊變回只剩兄弟象、統一獅、興農牛以及中信鯨等四隊。

  雖然經歷了黑暗冰河期,但在剩餘球員的努力以及球迷的支持,職棒總算稍見起色,中華職棒聯盟以及台灣職棒大聯盟決定整合合併,在2003年成立了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而台灣大聯盟的四隊也精簡成太陽隊及金剛隊兩隊;次年,2004年由誠泰銀行接手太陽隊,並改名為誠泰Cobras隊;La New企業則接手金剛隊,改名為La New熊隊,並且在今年取得了睽違已久的雅典奧運門票,使得台灣職棒開始重現生機。

  可惜,就在職棒好不容易又喚醒人們的記憶的時候,又爆發了第二次的職棒簽賭事件,雖然這次受創的時間沒第一次這麼長,可是同樣也是遭到極大的打擊,造成球隊解散以及球迷的失望。而由於旅美好手陳金鋒、曹錦輝以及張誌家等陸續返台加入職棒的陣容,職棒總算回復以往的一半熱潮,也打進了2008年的北京奧運,只是當看到其他國家對於棒球運動的重視及快速發展,台灣職棒的進展真得是呈現了牛步化的現象。

  職棒第二十年,原本是應該職棒返回高峰的時刻,可是卻又因為『雨刷集團』的職棒簽賭讓職棒的形象再度受挫,而這次甚至有更多的一線球員還有曾旅外球員涉案,從這三次的簽賭案看來,打假球真的是職棒發展的毒瘤,雖然每次爆發出來都有球迷甚至是立法委員替職棒發聲,可是每次發聲完又都不了了之,每次事情爆發出來,球團都是自清同時未審先判的開除球員,但是這種重罰球員輕罰簽賭集團的作法有用嘛?講明白一點還不就是球團怕事,政府打嘴砲而已,何時這問題才能受到重視,並且真的去解決。

以上廢話結束。



 

本文開始:其實我是想備份『猛假』而已XD

[宣傳海報]

猛假棒球

我們一起走進假球的世界,並且一去不回。

    我們打的不是棒球。 是表演! 是衝撞!

[電影預告]

只能說創意KUSO無限大,繼電影『海角七億』後又一新作。

 

[而緯來也找了彭政閔拍了一支廣告]


儘管是一些沒用的道歉和百篇一律的老梗內容,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支持棒球這項運動,支持所有認真打球的球員,希望這次能抄乾淨一點,檢調別在故意養案做業績,不要每次都隔個幾年又再爆一次,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三天的澇賽。

這次咖嗎曹沒被起訴我覺得蠻神奇的,這次張誌家沒被她爸打斷腿我覺得蠻神奇的,這次陳致遠整個的事件我覺得蠻神奇的,到底啥時候才能有明朗的答案勒?依照台灣政府以及法院的流程,在中華職棒倒掉之前到底看不看得到答案?

(李組長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李組長我們需要你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et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